懷舊風情新魅力正得里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源起

本里原屬日據時期之大正町,民國三十五年劃分本里,同時命名為「正得里」,民國七十年四月一日里行政區調整,以原正得里為骨幹,再由正仁、正宜、正自併入,正義里部份鄰編入取名為正得里。

社區特色介紹

本里係商業區,里內餐廳、酒店、卡拉OK店林立、入夜活動人口多,前中山北路一段五巷違建已闢建為華山公園及市民大道(東西向快速道路),公園內目前已建有籃球場,球場旁邊已爭取規畫為親子遊樂設施場所、天津街與林森北路那塊公園已規劃為老人休閒地方。

自民國八十四年一月二十一日至今本里一直在推動六條通地區環境改造計畫:因為六條通為一條深富異國文化風味的街道,曾經是老一輩台北人留下許多歷史回憶的地方。「條通」在日文是道路之意,所以里辦公處於周邊林森北路上已爭取有特色之分隔島,每一條通都標有幾條通以讓人們知道此巷是幾條通及回憶早年此處是繁華的不夜城。

臺北市政府於八十七年十月十四日將中山基督長老教會規畫為第八十二號古蹟:中山基督長老教會創立於一九二七年,原為日本基督教聖公會教堂,又稱為大正町教會,供當時住於大正街一帶日本人教徒禮拜之用。至一九三七年正式建造為教堂,其建築風格具多樣特色,平面呈十字形,坐西朝東,正面左側立三層鐘樓,外牆為闢尖拱窗,並有扶壁。其平面原為聖公會使用之特色,聖臺左為司會,右為證道。室內的屋架為懸挑式拱形支撐〈Hammer-beam〉,在臺灣頗罕見。教堂的外觀色彩淡雅,以洗石子作石材,作出轉角石,屋瓦原為銅片,部分為日式黑瓦。如今教堂內尚存老式風琴及木椅,禮拜堂內的氣氛非常莊嚴典雅,現存牆上所嵌石碑可知奠基年代,戰後改為長老教會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