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人生 健康永續~ 劍潭里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社區總體營造方面

劍潭里地處較為獨立,東起大直橋,西至中山北路四段,南起基隆河,北至劍潭山與士林區相接。境內有力行一、二號綠地及力行三號公園。轄內有大直派出所、大直高中、北安國中、教育大學藝術學校預定地、海軍總部、忠烈祠、中央廣播電台、圓山大飯店、圓山貝塚、馬賽克鑲嵌之水牛圖等人文建設。面積有2.5980平方公里,22個鄰、1,412戶、計4,037人。

本里主要的住戶以原眷村改建之在地居民為主,建設也僅只於社區內。初期里民缺乏環保概念,隨意丟棄垃圾及大型家具;開放公共空間及荒廢之空屋,未做充分利用;里民無適當的休閒運動場所;整個社區內亦未做綠美化;由於人力不足、缺乏志工組織、經費籌措困難,畢無量里長帶領志工隊,整合運用社團人力,充分利用在地人力,用最少的經費,做出最大的成果,經過四年多的努力,一股新的生命力注入了這塊土地,社區活動的參與率也增加。

積極推動綠化、美化環境、加強環境改造
  1. 整修並維護力行3號公園。
  2. 向市府爭取由通北街165巷新建「登山步道」,連接圓山風景區。
  3. 目前正積極規劃社區空閒公有地,做生態教學園區及美化工程。
  4. 訂定每月第二週星期二為社區環境清潔日。割除環山路芒草,清潔社區巷道、水溝、打掃公園及髒亂地點。
  5. 里辦公處、環保義工及各管委會均會主動自行全面實施消毒。
  6. 綠美化:邀請台北市社區綠化聯盟專業講師,為里民做「綠美化講座」,與士林區農會合作辦理「香草植物講座」,並於戶外實際栽植。